close

  時值年終,各類盤點如火如荼地進行著。偶然看到一條消息說,國家多設計裝潢個部門主辦的“漢語盤點2013“已經啟動,報道稱,年度字詞網絡評選活動“旨在用一個字、一個詞描述2013年的中國和世界”,鼓勵網民用漢語這把“尺子”來丈量中國社會云云。
  毫無疑問,漢語年度評選是一項頗有意義的文化活動。但設計裝潢是當看到用一個字描述中國,並且還要描述世界的宗旨,我真的是嚇了一跳:哪有這樣的神人呀!根據我對漢語的理解,雖然漢字的表意是相當豐富的,但是一個字的蘊含畢竟是有限的。而中國社會之複雜,世界風雲之變幻,一個字怎麼可能涵蓋得過來,又如何描述一年來的中國社會和世界的絢麗圖景呢?獨木不成林,一個字也無法運用漢語修辭手段。當然,描述不是按字數,一個字本身也具有描述性,但是要上升到描述中國乃至世界的程度簡直是不可能的,這一點基本事實我們必須老老實實承認。
  其實我明白主辦者意思,不過是想說我們評選的漢字與中國社會和世界有關的熱詞罷了。所謂熱字,無非是媒介出現頻率比較高而已。但如果只是直巴巴地說評熱字,也許看不到它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,於是就冠以“一個字描述中國和世界”這樣的豪言壯語。這樣一來,浩氣倒是有了,也不乏認識高度,可這真難為了漢字,因為一個字實在不能承受如此之重,同時長灘島也難為了網友,請問哪一個網友敢放言一個字描述中國和世界?-----儘管民間有高手,我還是不大相信。
  我贊同舉辦熱字評選,只是對一個字來描住商不動產述中國和世界感到把話說大了。我們的表述能不能再客觀一些,再實在一些,別再人為拔高甚至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。一個熱字,只是使得比較多,頂多是從一個角度反映了國人語言生活的狀況,如此而已,豈有它哉?
  文/孫建清  (原標題:一個字怎麼房屋貸款描述中國和世界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w18dwne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